Ikino

《猫鼠游戏》PAGE 1-188

• 我认为有很多人确确实实幻想过自己变成一个超级罪犯,一个全球钻石大盗,以及其他之类的。但他们把这些盗窃行为禁锢在想象中。同时还有其他甚多人都会时不时被引诱去犯罪,甚至是很大的利益诱惑,但他们就是觉得自己不该和罪恶勾当扯上关系。这样的人通常拒绝诱惑。他们在是非上有天生的觉察力,有正确的人类共识。
但也有这样一类人,他们的竞争本能压倒了理性。在特定环境下他们敢于挑战,就好像登山运动员遇到高峰一样,因为它就在那儿。正确、错误还有后果都无关紧要。这些人把犯罪看作游戏,目标也不仅仅是战利品,冒险的成功才是真正重要的。当然,如果战利品很可观,那也不错。
这些人是犯罪世界里的棋手。他们通常有天才一般的智商,而他们心中的马和象都能随时准备攻击。他们经常会惊讶于一个人只有普通智商的警察竟直接对他们叫板,而警察也会被他们的动机震惊到,犯罪是挑战?上帝。

• 制服穿在身上就有一股吸引力,尤其是那种一看就知道得有特殊才能、品格或荣誉的人才能穿的制服……其实,我很快就上瘾了。在后来的5年里,制服成了我的另一个自我。我对制度的着魔程度就像一个注射海洛因的瘾君子。每当我感到孤独、沮丧、受挫,或对自己的价值产生怀疑的时候,我就会穿上我的飞行员制度,走到人群中。制度给我带来了尊敬和尊严。不穿的话,我会时不时地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垂头丧气。而一旦穿上,在那一瞬间,我就觉得戴上了幸运之神的帽子,穿上了七里格靴。

• 我随身带着一本笔记本,上面有我在暗地里偷偷记下的词汇用语、技术数据、杂七杂八的信息、人名、日期、地点、电话号码、想法和许多其他我认为有用的数据。
这是一部大合辑、一本教科书、小小黑皮书、日记和航空圣经,我行骗的时间越长,它的条目就越多……我的笔记本里写满了各种各样的细节琐事,这对我的冒牌角色来说极其珍贵……
小细节对于一场大骗局来说非常重要。我把遇到的每一个机组人员,他们的姓名、驾驶的飞机型号、航线、属于哪家航空公司,以及基地的所在地,都作为非常有用的资料记在了本子上。

• 我离开时,小心地带走了信封。我确保她注意到了这个包装,这明显增强了她对支票的信任。这次的交易也同样证实了我长期以来的一个猜测:出纳和柜员在乎的并不是支票本身看起来怎样,而是拿着支票的是什么样的人。

• 一个打算抢劫银行的蒙面大盗最初的目的可能只是想把钱拿走,但通常最后他还是得依靠他的枪。而对一个诈骗大师来说,他的头脑就是他的武器。


对于那些真正的犯罪大师,比如本书作者来说,犯罪的目的不仅仅在于金钱、名利等,更是在于冒险,与警察进行猫鼠游戏的冒险。这种一次次冒险成功的兴奋感不是那些大笔金钱钞票所能比拟的。
而正如本书作者所说,一个犯罪大师之所以是大师,他一定是精通他所处的行业的。它需要具备三点:个性、观察力和调查研究。对于阿巴格内尔来说,他的个性就在于他光鲜亮丽的外表。其中他也提到过很多次,出纳或者银行职员仅仅把注意力放在了他光鲜亮丽的外表上于是忽略了支票本身。其次,观察力是极为重要的一点。极佳的观察力可以是一个人深入地了解到更多细节,而这些细节是决定了成败的,尤其是对于犯罪。最后是调查研究,每当阿巴格内尔披上一个身份,他都会试图去了解关于这个职业、这个身份的一切,甚至比那些真正拥有这个职业的人了解更甚。作者多次行骗,屡试不爽,每次遇到什么差错都能化险为夷,除了他的聪明才智外,这也与他的知识量息息相关。正如作者本人所说,他的头脑即使武器。知识即是力量,而作者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刚开始行骗便随身携带着笔记本以便随时记录,而其间总会通过各种渠道接近相关人员了解信息。情报的价值比我们想象的要更甚。
实际上,阿巴格内尔若是没有走上犯罪的道路,那他的人生也将是一片光明。因为取决一个人的人生道路的往往不是他的学历、身份地位,而是他的个人才华。或者说,取决于一个人的头脑和知识量。而那些在头脑方面不具备优势的人,注定会在人生大大小小的猫鼠游戏中,被老鼠耍的团团转,亦或是成为猫口中的猎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