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ino

《当呼吸化为空气》PAGE1-21

• 我们给一个好朋友打了电话,请他收治我。他是医院的神经外科主治医生。我拿到了所有病人都必须带的塑料手环,穿上熟悉的浅蓝色病号服,走过那些我都叫得出名字的护士,住进了一件病房——多年来,我在这里见过成百上千个病人。正是在这间病房里,我祝贺病人痊愈,见证他们回归正常生活的幸福;正是在这件病房里,我宣布病人死亡。我曾在椅子上坐过,我曾在水槽里洗过手,我曾在用纸板上写下过潦草的说明,我曾把日历翻到新的一页。甚至,在完全筋疲力尽时,我还曾经渴望过,可以躺在这床上好好睡一觉。
现在,我就躺在这床上,很清醒。
一个我不认识的年轻护士在门口探进头来。
“医生马上就到。”
于是乎,我想象中的未来,就要实现的未来,那么多年奋斗即将迎来的人生巅峰,都随着这句话消失了。

经过2016年的反思,现在对关于生与死的问题尤其有感触,加之豆瓣高分,于是买了这本书。
书的封面很漂亮,一片纯白,干干净净的虚空,给人一种轻盈的感觉。而生命仿佛也与空气似的,不曾有过什么重量。
在序中看到译者自己的故事,看到她为卡拉尼什医生即使身患癌症知道命不久矣也依旧淡然的态度先是愤恨,而后转为震惊。也许卡拉尼什医生也认为人活着辛苦一世,生命与灵魂的重量可能也只如同空气般吧,于是看淡了一切,从容地活在当下。
序中有一个问题被反复提及:卡拉尼什医生想借这本书向我们表达什么?也许等我看着这本书能找到属于我自己的答案,并能对人生产生新的认识吧。

最近不知道怎么了,可能开始浮躁了,不像曾经那么爱看书了。一看文字就发困。买回来的书也没怎么看,开始看的书也总是看到一半一拖再拖。

评论